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中秋團圓跟長輩們聊什麼? 

轉載一篇瑜伽老師Elsa的來函:「中秋團圓跟長輩們聊什麼?」 做為一點生活心得的分享。
『……………………………………..,
要從聽到這首歌聊起,-- Memory 回憶 (歌名:音樂劇”貓”曲目之一)
「Midnight, not a sound from the pavement 午夜,街道寂静無聲,
Has the moon lost her memory,She is smiling alone 月亮失神的笑著!
In the lamplight,The withered leaves collect at my feet街燈下,脚邊枯葉紛飛,
And the wind begins to moan 風蕭瑟的盤旋。
***
Memory, all alone in the moonlight 獨自在月光下,
I can smile at the old days 我微笑的回味著一幕幕過往,
I was beautiful then那時的我好美!
I remember the time I knew what happiness was 我記起當時的快樂,
Let the memory live again回憶再度活了起來!」
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在紐約的劇院,
紅極一時而今衣衫襤褸的老貓,在街燈下舞著唱著,
她想告訴年輕小貓們自己曾經的輝煌,
而小貓們並沒有興趣,也不相信,
眼前甚且叫人不忍多看的佝僂蹣跚,
如何與掌聲中的光鮮亮麗連結?
她於是在月光下獨自吟唱…..
我想像自己是這隻老貓,為賦興詞的掉下眼淚。
「Every streetlamp seems to beat a fatalistic warning 每個街燈都像在發出宿命的警告,
Someone mutters and the streetlamp gutters 低微的交談聲和搖曳的街燈,
And soon it will be morning宣告著清晨就要到臨。
***
Daylight, I must wait for the sunrise 曙光乍現,我等著太陽升起
I must think of a new life,And I mustn't give in我該計劃未來,我還不能放棄。
When the dawn comes Tonight will be a memory, too当黎明到來,此刻也將成為回憶,
And a new day will begin 新的一天就要開始
***
Burn out ends of smoky days,The stale cold smell of morning燃盡的長日,寂冷的清晨
The street lamp dies,Another night is over熄滅的街燈再度送走了夜
Another day is dawning又是一個黎明到來!!
***
Touch me, it's so easy to leave me all alone with the memory of my days in the sun
請靠近我,別將我拋在腦後,留我獨自浸淫在過去的陽光裡
If you touch me,You'll understand what happiness is
若你願意分享我的回憶,你會瞭解快樂的真諦,
Look! A new day has begun新的生命就此開啟!」

再次聽這首歌,
在父親日日夜夜獨自承受癌症刺骨疼痛的煎熬辭世後,
像那些小貓一般,我不曾對他的過去有興趣。
不曾從他的過去汲取他要傳承給我的。
每夜病苦讓他不能入睡,
總是捱到清晨太陽出來了才累昏的闔眼。
月光下獨自面對回憶、面對身體的挑戰、面對不能放棄的未來、和持續堆疊的過去!
每回當老貓悲悽而高亢的唱著
(請靠近我!別將我拋在腦後,留我獨自浸淫在過去的陽光裡!Touch me, it’s so easy to leave me all alone with my memory of my days in the sun)
就想到那一夜一夜病床上輾轉反側的、獨自回憶過去的美麗、現在的辛苦、和不知未來的身影,心好痛。

中秋要到了,
如果你也常不知道要和父母長輩聊什麼,
跟他們聊聊年少吧!
去挖他們身上的寶吧!
他們的回憶有無價的智慧,
他們不是生來就是我們眼前佝僂蹣跚、嘮叨固執的樣子,
他們都曾是孩童、少年,
走進那些回憶!去參與他們的青春,
我們會領會更多人生真正的價值、取捨、和實質的快樂!
願每一戶的團圓充滿寧靜、祥和,幸福無邊!!
獻上我很多的愛和祝福
Elsa@ShantiYoga 2008.Aug.25』

沒有留言: